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

作者: 时间:2024-03-22

为传承和保护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,培养全校师生对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传承与保护的兴趣,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,3月22日,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、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举办“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”启动仪式。启动仪式由朝阳师专学生处处长盖守双主持。

朝阳师专副校长刘廷辉、双塔区宣传部部长李君正出席活动仪式并分别致词。刘廷辉首先代表学校,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、非遗传承工匠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!刘廷辉表示,非遗进校园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,如展览、表演、互动体验等,让师生们亲身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,了解非遗背后的故事,从而激发大家对非遗的热爱和兴趣。李君正在致词中说,区政府与朝阳师专携手让非遗与传统技艺进校园,把传统文化“种”进校园,既有利于传统文化传承,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动手能力,培养学生欣赏美、创造美的能力,激发学生们热爱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

活动中,泥塑、焗瓷、皮雕、紫陶、剪纸、漆器六位非遗传承人分别对项目进行了推介,随后在美术系展厅向广大师生进行了展演。非遗传承人亲身讲解、指导,以及互动体验,让师生零距离接触非遗、体验非遗,激发了他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。

本次活动使广大师生亲身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,既拓宽了师生视野,提升了美育素养,又引导师生欣赏非遗、爱上非遗,树立起保护非遗、传承非遗的意识。下一步,朝阳师专将持续开展“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”活动,用传统文化浸润师生心灵,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。

版权所有: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